韩亚空难航班乘务长背着乘客逃生

2013年07月12日0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名山西教师(右)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官邸聚会现场。   三名山西教师(右)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官邸聚会现场。

  陈钢摄(新华社发)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袁南生总领事当地时间7月10日下午邀请所有韩亚空难的中国师生近70人到官邸做客,领馆为学生们准备了上海大厨制作的地道中餐。袁南生总领事给学生们讲述旧金山华人的历史和众多的中国留学生的故事,给学生们传递正能量。

  来自浙江江山中学的叶莲军老师,回忆起班里遇难的女孩叶梦圆时不禁哽咽。叶老师说:“叶梦圆在学校非常优秀和活跃,在出发前一天,梦圆还给我说起自己到美国的各种打算和想法,我一直觉得她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像她的名字一样。”

  叶老师说,当飞机剧烈晃动之后,很多乘客都被抛到空中,随着一声巨响,头顶上许多杂物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机舱里充满烟尘。当他走出飞机后发现少了3个人,其中两人就是后来证实遇难的学生,另一名重伤住院。总领馆和旧金山的华人这两天都给予他和学生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不断有人希望能做点什么。

  来自山西的小谢和她的朋友们一边用餐一边同记者攀谈,她的手臂上还打着石膏。她说,这几天她们一直没有吃过中餐,美国人提供的美式“中餐”,比西餐还难吃。“今天上午本来要去参观斯坦福大学,也被临时取消了。”

  “你们的家人现在还担心吗?”记者问。

  “我妈妈在电视上看到我毫发无损时,高兴地蹦了起来。”

  “那你们想继续在美国完成行程,还是赶快回家呢?”

  “想继续。但是不敢坐飞机了。”两个女孩一人一句地笑着说。看着她们脸上纯洁的笑容,记者不忍再追问当天发生的一切。

  链接

  飞行员曾下令“不要撤”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今天继续公布关于调查的最新进展。委员会主席赫斯曼表示,在韩亚航空214航班飞机尾翼被撞击脱落,飞机在跑道上非正常着陆后,乘务长曾询问飞行员是否立即撤离乘客,然而其中一名飞行员明确回答“不”。乘务长随即在公共发言系统中作出了“希望人们呆在座位上不要撤离”的告示。90秒钟以后,当一名乘务员注意有火灾发生时,紧急滑梯才被释放,乘客开始涌出机舱。

  委员会的调查官员说,撤离的延迟显然是因为飞行员正在和机场的控制塔台确认状况。在撤离过程中,飞机的8个逃生滑梯中的2个没有正常释放而是在内部打开,导致两名乘务员被压在下面,其中一名腿部骨折。机舱内的乘务员说,她们当时非常努力地把乘客带到不太拥挤的出口,以加快整个飞机乘客撤离的速度。

  韩亚空难后,华盛顿在周三就宣布了关于副驾驶飞行经验的新规定:驾驶时间从原来要求的250小时提到1500小时;此外,副驾驶还必须有机型评级,针对不同的飞机型号进行额外的训练和测试。

  乘务员面见记者泣不成声

  在韩亚空难的逃生过程中,美联社的记者捕捉下了一名身材单薄的女乘务员背着一个孩子逃生的场景,她的面庞在火灾的烟尘中并不清晰。这位女乘务员后来被认出是214航班的乘务长,她不仅背着乘客逃生,而且几度回到机舱确认乘客都已撤离后,才最后一个离开,美国媒体为她贴上了英雄的标签。这位名叫李延慧(Lee Yoon-hye)的女乘务长带领乘务员在今天下午与记者见面。

  下午2时30分左右,韩亚航空6名乘务员来到旧金山国际机场博物馆举行媒体见面会,比原定时间整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一名女乘务员坐在轮椅上,左腿绑着石膏,在整个见面会上一直低着头泣不成声。乘务长李延慧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希望受害者和她们的家人能够尽快走出伤痛,我为她们祈祷。我和所有韩亚航空的同事以及其它相关部门都在尽快和尽最大努力处理善后事宜。”在媒体无数的闪光灯下,两名乘务员掩面哭泣,情绪激动。发布会在一位乘务员发言后,没有回答任何记者提问,草草收场。

(原标题:经历空难师生做客领事官邸_NEW)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我国拟2600亿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 科技联想超惠普成全球最大PC厂商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